acemoglu48_Ritesh ShuklaGetty Images_modirally Ritesh Shukla/Getty Images

理解新民族主义

发自剑桥——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的狂喜不仅仅是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所说的“经济和政治自由主义的光明正大胜利”,也是关于民族主义的衰落。随着世界经济迅速迈向一体化,人们似乎会将自身民族身份抛诸脑后。被那些受过良好教育、努力向上一阶层流动的年轻人热情拥抱的欧洲一体化方案不仅是超国家的,甚至是后国家的。

民族主义又回来了,而且在全球政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这一趋势并不仅限于美国或法国(前总统特朗普和极右翼国民联盟领导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分别领导着两国的新民族主义联盟),也在推动匈牙利、印度,土耳其和其他许多国家的民粹主义运动。中国已经实行了新的民族专制主义,而俄罗斯则发动了一场旨在消灭乌克兰民族的民族主义战争。

至少有三个因素助长了新的民族主义。首先,许多受影响国家都存在一些历史怨恨。印度在殖民主义下遭到英国系统性剥削,中华帝国在19世纪鸦片战争中被削弱、羞辱和征服,而激活现代土耳其民族主义的则是西方一战后占领该国大部分地区的记忆。

https://prosyn.org/UYyEiYkzh